何謂 橘世代?長春 活力 | 人生50,再為自己活一次!

橘世代 :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界定,人類稱為老年的年齡為60歲以上,常見的「橘世代」則是指50歲以上,人生進入如秋季楓紅燦爛、明亮的階段,而在新加坡針對55歲以上者,還有「樂齡族」的稱號。進入半百後,人生的下半場正要開始,不論是已經退休或在準備退休的路上,不管是青春時未完成的夢,還是現在才想追逐的夢,重新再為自己努力活一次,持續創造自己的人生價值。

內政部統計處公告,臺灣國民平均壽命已在108年提高至80.9歲。而依據勞動基準法規定,為加強中高齡人力資源運用、降低「少子化」對勞動力減少之衝擊,有經驗及健康情形良好的勞工將可繼續工作至65歲。也就是說,65歲才開始正式進入退休生活,到平均壽命為止,至少還有15年以上的生活,你打算怎麼度過?

文化大學生活應用科學系 林舜慈 助理教授表示,不論你選擇的退休年齡是幾歲,退休前10年開始,就必須逐步規劃自己的退休生活,重點原則是「學」,學習怎麼安排自己的生活、學習樂齡的知識型課程、學習回歸家庭角色的變化、學習如何自己享受獨處時光

在50年代一位美國發展心理學家 艾瑞克森 就提出 心理社會發展理論,將人生從出生到死亡劃分為8個階段,每個階段都有一個人格發展任務要達成,林舜慈 老師說明,如果當中有一個任務無法順利達成,那麼累積下來的缺失就會延續到下一個階段繼續面對與挑戰。但無論每個階段的達成任務成果如何,人生最後一個階段若能學會且包容自己這一生所發生的一切,才能統整生命經驗、累積智慧、隨心所欲。

學習路上沒有停歇

很多人會說,自己從小大到都已經在讀書學習,為何老年了還不能選擇更自在休閒的生活,林舜慈 老師表示,學習不等於課本上的讀書,更不等於學歷的加持,人活在團體社會中,每一個小變化都是學習的開端,只是這個學習是否對生活有加分或扣分的作用,當然知識型的學習也很重要,想要跟得上社會的腳步,甚至跟子女、孫子女沒有代溝的溝通,知識與技術的學習不得不提升。

文大推廣教育部 以 終身學習 推廣為主要目的,提供0~100歲學習者不同階段的學習地圖,長春 族群更是本部熱情參與學習的一群。根據學習課程的統計,最受到長春族群青睞的課程類型有:外國語言類、歌唱舞蹈類、電腦資訊類、藝術生活類與養生保健類。

各類型課程不同的收穫價值

外國語言類:
目前文大推廣長春中心開設英語與日語為主的生活會話課程,區分為基礎與進階班別,還有針對長春者喜愛的歌唱,開設英文歌曲、日文歌曲等特別班。對年長春族來說,學習外語的目的大概是出國旅行使用、想跟在國外的子女、孫子女溝通,或者是想把自己年輕時曾經學習的語言再次精進,雖然年紀增長記憶力可能不如從前,但持續學習外語的確是保持良好對外溝通的不二法門。

歌唱舞蹈類:
不諱言這類型的課程的確是長春族群的最愛,唱唱歌跳跳舞,享受另類悠閒,更有不少研究報告指出,唱歌有助於身體健康與訓練肺活量,再加上唱歌跳舞都是交際應酬中重要的活動方式,長春族群會參與學習課程者,大多都不排斥參與多人社交活動,所以唱歌跳舞是最能展現個人活力的表現。

電腦資訊類:
身為現代的年長者,未來的挑戰更多,要懂電腦、科技3C、智慧手機等,電腦資訊類的課程,對於沒接觸過的長春族群來說,入手可能會有些排斥,這時完全端看學習心態,若想要不被淘汰,基本的電腦基礎是必學,調查研究發現,不少學習電腦資訊課程的長春族都是希望能跟子女、孫子女保持良好互動,並且想要追求流行,跟朋友間的溝通也更為先進前衛。

藝術生活類:
選擇這類型課程的長春族群,無非是想提升個人靈性,延續年輕時的夢想,或者是想找到另一個不同的興趣,培養興趣也是退休族們很重要的學習活動,轉移生活重心,發現另一片天空,學習新事物更是對腦部有良好刺激效果,預防老人退化。

養生保健類:
人活到一定的年紀,對生活的目標總是會希望自己身體更健康一些,養生議題一直是熱門選項,透過更有系統效率的保健課程,不但可以改善自己生活舊有的惡習,也能維持與增強健康,對於長春學習來說,的確是不可錯過的重點課程。

除此之外,進入學分學位班別的長春族也越來越多,林舜慈老師發現,60歲以上的學習者,他們更瞭解自己想追求的學習目標,願意重新進入校園,讀書考試拿學位,希望可以讓自己的學習歷程延續,更希望可以擺脫過去自己的角色,重新規劃生活重心,把自己的需求看得更為重要。

人生創業再高峰

除了學習新事物,其實很多長春族進入退休年紀之後,並不安於家庭與學校生活,他們希望藉由自己過去的工作資歷與人生經驗,再度奉獻與回饋社會,這時就會有兩種不同種類的再就業選項:有薪水的、沒薪水的。

有薪水的工作,可能是兼職PART-TIME性質,針對個人過去的學經歷,發揮所長,重新貢獻社會,傳授給年輕人,對於長春族群來說,他們可能會在網路分享、部落格、YouTuber或客座講座等,最著名的例子就是透過政府所推動的銀髮資源網,針對55歲以上,想要再度就業的長春族,尋找適合的工作媒合,在健康與能力所及範圍,繼續於勞動市場中活動。

沒薪水的再就業選項則是當志工,不少長春族都把當志工當做是回饋社會的活動,對選擇志工的長者來說,「賺錢」不是重要的目的,「幫忙」才是重點,做點有意義的事情,對他們來說生活會覺得更快樂。

持續生活新挑戰

當學生是最棒的體驗,特別是長春學習,沒有成績壓力,可以多嘗試任何有興趣的課程,舉凡沒有學過的、以前學過的但忘記了,都可以嘗試看看,林舜慈 老師說,隨著年紀增長,需要靠學習新事物來刺激腦部活絡,並給自己設定挑戰目標,一個人完成一件事、一個作品、學會唱一首新歌等都是目標,在學習過程中認識新朋友、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這些帶點困難點的挑戰,都是長春族維持健康活力的好方法。


分享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