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誕 、新年 | 外國人都是如何歡度這些節日?

耶誕-餐桌甜點

耶誕 、新年  : 其他國家都怎麼過節呢?國際語文中心的外籍老師,在這繽紛歡樂的12月,特別分享了他們國家當地過聖誕節與新年的重要時光,一邊學著外語,一邊欣賞外國人過聖誕新年的故事,讓你學語言的同時,也更瞭解各國的特色文化。

耶誕 / 新年 in 韓國

韓國宗教主要是信奉基督教、天主教和佛教,信奉基督教的韓國人會在教會迎接聖誕節,而其他宗教者通常都選擇和朋友聚會或是在家裡開派對。

韓國跨年主要活動是會有很多人聚集在各地區的主要樓閣進行敲鐘儀式(除夜之鐘),首爾是在鐘路的普信閣、釜山是在釜山塔(龍頭山)迎接新年。「除夜之鐘」會敲33次,敲33次的原因是和佛教的世界觀有關,就是希望33個天都可以平安的意思,同時也希望人們可以在新的一年也萬事如意,身體健康。

聖誕快樂 : 메리 크리스마스
( me ri keu ri seu ma seu )

新年快樂 : 새해 복 많이 받으세요.
( sae hae bok ma ni ba deu se io )

耶誕節跨年-韓國龍頭山
釜山塔(龍頭山)

耶誕 / 新年 in日本

從日劇中可以發現聖誕節對日本人非常重要,常常會把重要劇情背景設定在聖誕節,所以日本年輕人通常也會把聖誕節當作情人間重要的節日,更是被認定的表白好日子喔!

日本過年,這是在每年12月31日播出NHK紅白歌合戰之後的節目[ゆく年 くる年yukutoshi kurutoshi]播放 [除夕夜的鐘聲],除夕夜的鐘聲是在佛教的寺廟裡面敲鐘,從12月31號晚上12:00開始敲,敲108下。因為以佛教的想法,人有108個煩腦,所以敲108下代表煩惱被敲掉了,而在當天除夕當天日本人的習俗是去寺廟聽除夕夜的鐘聲或敲鐘,然後拜拜、祈福,現在也有人會在廟裡倒數計時。

聖誕快樂 :メリークリスマス
(meri kurisumasu)

新年快樂 :明けまして おめでとう ございます
(akemashite omedetou gozaimasu)

日本人-除夕夜-寺廟-祈福
日本人會前往寺廟聽除夕夜的鐘聲或敲鐘、拜拜、祈福

法國

聖誕及新年快樂:JOYEUX NOËL ET BONNE ANNÉE
羅馬拼音:chuayo noel e bon ane

對法國人來説,聖誕節和新年是非常重要的節日,因此聖誕和新年這段時間就稱爲節慶季節。季節每年12月1日由「聖誕倒數日曆」開始,這日曆通常是一所房子的形狀,上面有23扇窗戶與一道門。扁平式的日曆上每扇窗後面藏著一幅畫,但更常見、較厚的倒數曆裡頭則藏著小孩的玩具,父母讓小孩每天打開一扇窗以作爲苦苦等待聖誕來臨的慰藉。

聖誕晚宴則揭開聖誕夜的序幕。傳統上我們會享用與栗子一起烤的火雞,和聖誕柴型的冰淇淋作為點心。飯後,一般天主教家庭前往教堂參加子夜彌撒,直到午夜才結束。在裝飾得美侖美奐的松樹下,把聖誕禮物放在鞋子裡面和四周(不像美國人把禮物放在聖誕襪裡)。原則上小孩們應該要等到聖誕節當天才可以去”發現”他們的禮物,但前一天晚上他們對禮物的渴望會讓他們難以入眠,所以往往到了午夜時候(甚至提早在晚飯或彌撒後)就迫不及待先把禮物給拆開了。

槲寄生

隨後除夕的來臨,晚宴會大費周章且很豪華,充滿了像鵝肝醬等的豐富食物。午夜時分,朋友們喝著香檳碰酒杯互道新年快樂,或在一束懸在天花板上的槲寄生下親吻(臉頰)。第二天,稍有膽量的男孩們在看到他們心儀的女孩時會從口袋裡拿出一小束槲寄生往空中抛。

法國-慶祝-新年-喝香檳

墨西哥

西班牙文的耶誕節叫做La Navidad。在墨西哥慶祝耶誕都會舉行幾天的派對(Fiestas – Las Posadas),通常都在12/16~12/24號之間。這些慶典是為紀念約瑟和瑪麗亞經歷艱辛旅程到伯利恆生下上帝獨生愛子耶穌。

12/24號我們會慶祝平安夜,平安夜的西文叫做Noche Buena這天完全是屬於家庭聚會的日子,一開始會有人先開場講話,接著晚餐的豪華美食饗宴畫上完美的句點。12/25半夜,百姓們會參加十二點開始的子夜彌撒 (la misa del Gallo)。二十五日聖誕節晚餐後,大人們會交換禮物。在墨西哥耶誕樹下,傳統上都會放置耶穌誕生的故事。

聖誕快樂:Feliz Navidad
羅馬拼音:felis nabida

墨西哥-新年活動-參加子夜彌撒

美國

聖誕快樂&新年快樂:Merry Christmas & Happy New Year!

美國印第安納州,每年十一月到三月都是一片雪白的美麗世界,和在台灣不一樣,一場冰風暴跟下雪,可能真的就會讓一個小城鎮陷入不能動彈的困境。傳統的美國家庭,大家都會在聖誕節時團聚在一起。學校大概會放兩個禮拜的假,我們總是在聖誕夜時一起吃一頓豐盛的晚餐,晚餐後再一起拆所有的禮物;聖誕夜通常是吃fondue式(火鍋類)的晚餐,美國人會煮生牛肉、雞、鴨、豬跟蝦,而且大家都會在聖誕跟新年中間這段時間,拜訪朋友及多花點時間和家人相處。

耶誕節跨年-耶誕樹下拆禮物

德國

大部份德國人都會固定在聖誕節與親朋好友相聚,尤其是不住在一起的家人,他們會盡可能的移動到另一個城市去見見家人;住在同一個城市的家人,則會另外花一點時間和朋友聚會。

徳式-餃子-耶誕-晚餐

聖誕節大家都會幫親近的家族成員或夥伴準備聖誕禮物,通常都會以煮熟的臘腸配上馬鈴薯泥沙拉當做一餐,雖然不是特別豐盛,但是卻是非常應景的。聖誕節當天,還會享用一隻煎鵝搭配上徳式餃子和紫色包心菜,不過因為準備起來很麻煩,所以越來越多人聖誕節不這樣吃了。至於新年,德國人沒有特別非做不可的傳統習俗,因為在整個聖誕節假期大家都已經跟家人在一起,所以新年通常會選擇與朋友度過。但是,除夕夜的煙火和充滿歡樂的派對還是不可少的。

聖誕快樂:Frohe Weihnachten und ein gutes neues Jahr.
(Frooe vainaxten und ain gutes noyes jaar)
羅馬拼音:frohe vainaheten un ain gutes noyes ya

看完以上各國介紹,是不是也想親身蒞臨這些國家,感受這些過節氣氛呢?出發前,記得來複習一下你的外語能力喔!
#推薦外語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