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靜的力量 | 教你抗漲消暑五招!利用花精達到心境清靜

桌上花精示意圖

沉靜的力量 : 紛擾社會,需要沉靜的力量。花精幫助找尋身心寧靜~ 「心靜自然涼」,似乎真的有其道理,如果心裡一直覺得煩躁暴熱,整個身體不斷冒汗,那麼就算狂吹冷氣、猛灌冰水,也澆熄不了內心火熱的情緒,這時如果有些方法可以讓心平靜下來,自我調節身體的溫度,讓身體與環境溫度到達一個平衡點,花精老師—蔡若蓁,把有別於芳香療法的另一類型舒壓工具:「花精」介紹給大家,從心靈層面找尋不一樣的降溫良方。

 

主講:蔡若蓁 老師 ( 佑蓁國際芳香學苑教育總監 )

炎炎夏日,氣候溫度高不說,這段期間考試、畢業季、求職潮等階段,讓內心的壓力也在這酷暑煎熬著,每當戶外溫度飆高,室內的人們只能靠著猛吹冷氣來降溫,冷氣機排放出去的熱氣,讓都市溫度更加火熱,這時也許可以靠保持內心平靜穩定的方式來達到淡定的效果。

花精是什麼?

「英國花精,又名巴哈、巴赫花精或巴哈花藥」,由英國名醫巴哈醫生所創立,在歐美國家已經使用約70年,主要是運用天然植物生命能量,將負面情緒轉換成正面情緒的一種自然的抒壓方式。

花精的創立宗旨是「自助助人」,巴哈醫生認為人之所以會產生疾病,是因為人們長時間的慾望與現實生活產生不平衡的結果,花精的選用則是藉由與花精療法師的對話方式與自我覺察練習來選擇,也就是說,一個需要抒壓情緒者,先透過花精療法師瞭解了花精的意義之後,再以自我覺察的方法練習,選擇適合當下自己使用的花精,進行花精的應用,蔡若蓁老師補充說明,通常可能會需要利用花精來抒壓者,大部分是希望可以提升自我情緒管理的能力,或者像是輔導老師、安養中心、護理人員、常面對高壓力族群、想擁有和諧人際關係者。

藉由花精達到神清氣爽

花精的使用,是藉由植物本身自然的生命能量,透過飲用的方式,在身體內產生共振,進而達到身心平衡,那為什麼可以藉由花精達到心靜的效果,蔡若蓁老師表示,現代人生活壓力大更顯身心暴躁,當使用花精時,透過靜心,可以發覺自己內心的情緒,這時再飲用花精,可以讓植物的自然生命力緩和內心情緒,達到心平氣和的境界。

蔡若蓁老師推薦的口服花精建議

櫻桃李

  • 適用情緒:情緒處於崩潰邊緣、出現歇斯底里的失控狀態。
  • 使用效果:身處於惡劣環境,能夠冷靜理性處理問題。
  • 舉例:常覺得身體悶燥到快要受不了,想要吶喊嘶吼。

鳳仙花

  • 適用情緒:沒有耐性、易怒、急躁。
  • 使用效果:耐心、寬容,尊重每個人的步調。
  • 舉例:催促別人動作外一點,無法等待,容易因別人速度慢而發怒。

鵝耳櫪

  • 適用情緒:對事情一再拖延,提不起勁。
  • 使用效果:著手進行該執行工作,對生活充滿活力。
  • 舉例:再休息一下,等會再做,等下看了看又把事情放下,始終覺得提不起勁去做。

紅西洋粟

適用情緒:過度擔心親友。
使用效果:適時關心,而不過度擔心。
舉例:擔心親友安危、就業及就學,擔心到覺得自己都快生病了。

鐵線蓮

  • 適用情緒:喜歡做白日夢,將生活寄託於未來躲開現實生活。
  • 使用效果:活在當下,腳踏實地的生活。
  • 舉例:如果中了樂透,就不用外出上班。

達到身心平衡舒適的最高境界

不論夏日氣溫多高漲,心情的愉悅是讓情緒穩定的最佳辦法,透過花精的輔助可以讓情緒舒緩,蔡若蓁老師說明,花精的學習與使用是特別提供給需要提升自我情緒者,因為巴哈醫生在創立這套理論核心時,所堅持的是「簡單」二字,由於萬物生長的原理就是這麼簡單且理所當然,透過花精,也可以讓人們的情緒回歸到最理所當然的輕鬆境界。

特別提醒,針對人生不同階段或不同生活時所面臨壓力抒解情緒的輔助工具,服用花精並不會產生所謂的依賴性或成癮問題,當身心靈皆處於平衡的狀態時,健康與快樂也就會隨之而來了。

分享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