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燈節 | 泰國最浪漫的節日,一生必去的萬人點火放燈

水燈節(Loy Krathong)泰文為วันลอยกระทง是一個全國性的大節日,泰國各地不論是水邊還是天邊,都能看到被希望燈火點亮的美景、絕美泰國水燈節。一起來看看當地著名的水燈節歷史由來,還有哪些相關的泰文字彙吧!

文 / 夏荷雅 老師

水燈節由來

泰國水燈節於800多年前泰國素可泰王朝(泰語:อาณาจักรสุโขทัย,皇家拉丁音譯:Anachak Sukhothai,泰語發音:[āːnāːt͡ɕàk sù.kʰǒː.tʰāj]),存於1238年至1438年,為泰國史上第一個有史料可供查證之王國。首都為素可泰,位在泰國中央平原,距曼谷以北400多公里,素可泰泰語意為「快樂的開始」,作為王國首都,有逾百佛寺佛塔及逾千尊佛像,儘管因為歷史變遷僅剩下殘垣斷壁,但仍是世上最為引人注目的建築遺址之一。

每年泰曆12月15日月圓時節,人民會聚集慶祝「燈節」,國王循例御舟游河,王后及妃嬪亦隨在旁,臣民嬉水於河畔,並在國王主持下大放煙花。

相傳有位名為娜諾帕瑪絲的貴妃,心靈手巧,極富藝術才能,她別出心裁地用香蕉葉折疊成了一盞蓮花燈船,上面以水果雕成的花鳥圖案裝飾,並插上鮮花,點上香燭,施放在水中以示對佛祖和河神的感謝。國王非常高興,下令以此水燈作為範例,流傳至今。

相關活動


除了放水燈,也有「放天燈」活動。放天燈傳說是為了紀念天神 Phra Thar Jura Manee,以祈求萬事順心,而且只要是情侶一起放天燈就可以有神明的保佑,長長久久、甜甜蜜蜜,最終成就一段好姻緣。

水燈節的日期是泰曆每年的12月15日(2021年公曆11月19日)。

施放場域:曼谷昭披耶河、清邁媚濱河河畔。

實用單字

  • 漂浮:ลอย (Loin)
  • 水燈กระทง (Grang)
  • 水燈節:วันลอยกระทง (Loy Krathong)


分享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