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搖飲創業 魅力 | 讓全世界發燒的下一波手搖飲趨勢

手搖飲創業 -手搖飲創業趨勢

手搖飲創業 魅力 (編按) : 台灣獨特的手搖飲文化,造就了珍珠奶茶是台灣之光的另類光環,不論什麼季節,每個人都能隨時來一杯,各家小店結合台灣人最愛的在地文化,推出各自獨有的濃郁茶湯,再搭配著不同Q彈口感的珍珠,每一杯都撫慰著我們視覺上和心靈的口慾;一邊吸著茶飲、一邊咀嚼著香甜珍珠,彷彿瞬間都讓全身細胞釋放了。這些讓全世界為之瘋狂的手搖飲到底有什麼魅力,未來來有哪些趨勢?我們有請台灣珍奶教父 楊海銓 老師來為大家解答。

訪談對象:楊海銓 老師

手搖飲創業 台灣之光

目前台灣的手搖飲市場趨近飽和狀態,全台路邊除了便利商店之外,最密集的就屬手搖飲店了。

根據統計,2020年台灣手搖飲市場有900億營業額,全世界歐美、東南亞等都開始接受台灣的手搖飲料,光原物料出口值就高達上千億,可真是喝的台灣之光。

台灣這幾年健康養生概念興起,原本多以添加奶精粉或奶精無主的奶茶,開始衍生出添加鮮奶的鮮奶茶,國外則還是以加奶精粉為主,台灣消費者除了要求茶湯與奶水比例之外,也開始追求茶葉品質,從原本的市場茶阿薩姆、錫蘭),開始走向精品茶或原味茶的高品質(精品茶,如:紅玉、伯爵;原味茶,如:高山茶等)。

幾分糖、調冰度的最佳比例?

早期手搖飲的糖多使用果糖,現在則是使用蔗糖,這幾年也流行添加黑糖,若以飲料甜度黃金比例來說的話,以下有幾個建議:

  • 三分糖到半糖最能提出茶湯風味。
  • 冰塊添加的部分,通常少冰或去冰都還會有些碎冰存在。
  • 正常冰則約1/3或1/4杯冰塊。

    ※ 消費者在點選少冰飲料時,有的店家會直接用茶湯補至滿杯,有的則是加水,這部分得看各店家的規定。

搭配食物的挑選原則?

喝飲料哪有不配食物的道理!地方標配珍奶當然得配雞排,基本上手搖飲都很百搭台灣小吃,不太會踩雷,唯獨果茶類飲料因為帶有酸度。建議可以搭配甜點類食物:

  • 雞蛋糕。
  • 車輪餅… 等小吃 較為合適。

推陳出新的手搖飲介紹?

消費者除了開始追求茶葉品質之外,料比湯多的手搖飲,將會成為下一波趨勢:

  • 舉凡燕麥、麥片、粉條、椰果等具有飽足感的食材都成為新選擇。
  • 另外,裝飾美觀、調配出美麗配色的飲料也很紅,例如:荷包蛋奶茶(茶湯打上鮮奶油後,再加上水蜜桃,變身荷包蛋造型)。
  • 還有加入大量新鮮水果原片的茶飲也相當受歡迎。

分享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