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也能變高手!股市新手的預備動作

股市新手在一開始進入市場時,會碰到的問題往往不是股票賠了多少錢,而是因爲不懂交易規則而吃了大虧,賠了不該賠的錢,甚至跟券商對簿公堂,實在是得不償失啊。所以,第一篇我將告訴你:你會容易疏忽的交易規則。

開戶必知的三件事

你知道現在開戶可以不用出門嗎?

過去我們開戶只能夠臨櫃,在實務上也僅有少部分客戶可以由營業員偕同後台人員至客戶處「外開」,隨著科技進步,網際網路發達,現在的開戶大約有三種方式:

1.臨櫃開戶:攜帶身分證+第二證件親臨證券公司櫃檯辦理開戶。

2.線上開戶:可以透過券商的網站或手機下載 APP 進行開戶。只要準備好雙證件及該券商配合的交割銀行存摺就可以了,系統會引導你如何一步一步填打開戶資料,若開戶的過程遇到問題,也可以馬上撥打客服專線詢問,非常的方便呢!

3.預約開戶:進入券商網站,找到預約開戶選項,點進去後填妥個人基本資料,送出後就會有專人主動跟你聯絡,約定開戶時間、地點,這樣對客戶而言可以在不用特地到券商營業處所,可以直接見到營業員,也可以先行了解及熟悉未來一些交易流程,真可謂一舉兩得呢!

如何選擇一家適合自己的證券商?

我會建議新手在開戶時,朝三個方向去思考:

1.手續費:以電子交易來說,手續費的費率約略是人工下單的 6.5 折到 2.8 折之間。一般較大型的證券商因爲品牌大,成立時間夠久,客戶穩定性高,手續費就會收的比較高。而小型證券商呢,因爲規模較小,成立時間短,爲了吸引客戶,手續費自然收的就會比較低。

2.下單平臺的功能:現在只要在每家券商開立電子交易戶,一定都可以下載免費的看盤軟體,包括電腦及手機都可以看盤。同時也可以下單,而且功能非常齊全,也都夠用,所以不用再花錢去特別買軟體。

3.營業員的熱忱度:很多人都會以營業員的專業度當作考量。但在實務上,專業度高的營業員往往重點會放在自己的股票操作上。對於一般客戶並不會特別重視,除非是交易量比較大或者是和自己比較麻吉的客戶。若是在一般下單的過程中發生了問題。你打電話給熱忱度高的營業員,他會立刻幫你處理,就算他不清楚,也會幫你問到答案,可以在第一時間解決你的問題。

你填對緊急連絡人了嗎?

客戶在開戶時,填寫的資料中,一定會有一個欄位叫「緊急聯絡人」,既然叫緊急連絡人就一定是有緊急事件找不到客戶,才會打給這個緊急聯絡人,而最多的緊急事項就是客戶銀行戶頭缺了購買股票的交割款。

緊急聯絡人是能夠隨時能幫你處理重要又緊急而且跟交易有關的事。很多投資人不把這個欄位當一回事,隨便填一填,開戶櫃檯也沒有特別解釋清楚,平常不會有事。等到真有交割款未入賬。又找不到客戶本人的時候,就會通知你當初填寫的緊急聯絡人。

緊急連絡人最好要知道你買賣股票的大致狀況,我們碰到更多的緊急聯人,是把我們當成詐騙集團打電話去;我們才剛說明來意,就被掛電話了。這樣若沒有聯絡到客戶,客戶又沒有在規定的時間內匯入買賣股票的錢。就會變成「違約交割」。這個不良紀錄可是會跟着你一輩子的哦,所以不可以不慎重。

(此篇文章摘錄自:成中興老師著作《改變投資腦,散戶也能變高手》

分享這篇文章